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5试点采取不同模式发展社工

    2013-07-27 09:38:49 浏览:1010次

            “有困难找社工”这句在香港家喻户晓的话表明了社会工作是做好事、善事、解决群众困难的代名词。而现阶段在我市,社会工作者还是新兴名词,社会工作还在摸索阶段。近日出台的《中山市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透露,2010年,我市将在市民政局的人事教育科成立社会工作办公室,专门从事社会工作的具体工作,同时确定东区、南区和古镇等三个试点镇区和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两个试点单位,用一年时间去实践探索,从中寻找适合中山实际的社会工作服务运行模式。


    ■ 个 案

            因为社工她下楼了

            作为我市首家社工机构,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今年3月成立至今半年多,就与南区环城居委会签订了一个半年的合作项目和其他一些小项目。半年合作项目主要是由社工对社区内近200名长者的社会系统、个人系统、家庭系统等通过访谈、咨询、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进行分析后,对长者的服务需求进行评估,再确定两个服务项目,通过一系列活动让老人家老有所乐,身心健康。
            半年里,南区环城居委会的老年人隔三岔五就能到星光老人之家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包括 "活力保健操"、"星光私房菜"、"夕阳缘"等十多种活动。
            深入社区后,社工发现了部分行为古怪的老人家,即建立个案,对症下药。
            李婆婆今年70多岁,每天都呆在家里,常年大门不出。久了,邻居觉得这位老人可能精神有问题。
            "做工作的同时,不能给老人家带去困扰。"于是,第一次在老人家楼下的广场做活动,社工特地到其所在的5楼告诉她下面有活动,邀请她参加。
            社工中心主任孙建宏说,第一次,老人家很礼貌地回了一声"知道"就把门关上了。
            之后的每次活动,社工都会上楼跟李婆婆聊上几句,但她始终都只是礼貌性地回答,没有多少互动。但社工始终没有放弃,依旧每次有活动就上楼叩响李婆婆的门。
            在即将结束半年服务前的一次活动中,当社工打算上楼找李婆婆时,才发现她已站在人群外围。
            十几次叩门和耐心交谈,终于打开了老人家的心扉。


    ■ 新 规


    或购买服务项目或购买服务岗位

    五试点根据自身情况制订具体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确定的五个试点都根据其自身情况制订了社会工作的具体方案。
            东区主要采取与高校合作,引入高校社工资源,以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形式开展社会工作试点。而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站已于12月29日成立,在花苑社区进行试点,中山职院学生将在社工带领下到社区进行扶残助困、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活动。服务重点以老年服务、残疾人服务、低收入家庭服务等为重点。
            而南区和古镇都采取与社工机构合作,采取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形式。南区重点开展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而古镇初定确定统筹老年、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等服务需求,推行多元的社会工作服务,建立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探索社区综合服务。
            社会福利院则是从院内抽调4名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职工,成立社工部,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而儿童福利院将采用 "院内社工+机构社工"的形式,购买社工中心的社工岗位来开展社会专业服务。


    我市计划筹备成立社会工作协会

            记者获悉,截至昨日,到市民政局进行登记的社工才80人左右,其中包括民政系统的40多位在职人员。
            社工组织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载体必不可少,而我市目前仅有两家规模较小的社工机构,社工不多。"社工组织需要积极扶持培育。"市民政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王少江介绍,未来我市计划筹备成立中山市社会工作协会,以加强对全市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和管理,提高社会工作发展水平。
            相关人士则建议,要严把社工机构的准入制度,避免社工市场混乱而影响社会工作的正常发展。据悉,市民政局正制定社工机构的登记方法,明确社工机构的准入条件,简化登记程序,积极推动制定社工组织的优惠政策。
            王少江同时透露,未来一年我市的5个试点采用不同的模式发展社会工作,主要是希望通过试点的实践探索并摸索出一种适合中山的模式。据了解,目前确定的这些模式其他城市也都在实行,"但社会工作毕竟是新生事物,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一些社会工作发展了一两年的城市,模式也在不断改变,力求寻找最适合的模式。"

     


    ■ 记者手记

    社工服务模式有待探索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在新旧体制转轨的过程中,社会原有结构失衡引发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这些隐藏的或已日渐显现的诟病完全由政府行政工作手段来解决并不现实,它更需要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办法。
            博睿在星光之家半年的服务成果显现了,那段时间里,社工一定程度上成了社区的润滑剂。
            然而,半年时间结束后,社工们结束了与环城居委会的服务项目。面对社工的"突然消失",社区的老人家们又该不适应了。
            孙建宏说,这是他们一直苦恼的问题,服务项目都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时间到了就结束。社工的非固定性让人困惑。
            而社区工作人员亦面临同样的问题。居委会没有那样的人力来继续甚至仿效社工先前提供的服务,就算已经有可行的服务项目,也没有执行的人,更别谈一些个案的跟踪。
            还好,根据新出台的《中山市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新的一年,社工们又将返回这个社区服务。
            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新方案,购买服务和购买岗位,两种方式将并用。一年的试点将找出适合中山实际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就像相关负责人说的,一切在于实践,希望实践能总结出一种对被服务对象更好的,真正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相关链接:http://www.zsnews.cn/DATA/EPaper/zsrb/html/part/partindex.html?paperdate=20091231&part=1&article=1

     

    下一篇:没有了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