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帐号: 密码:
民政局引进专业社工服务复退军人
发布时间:2013-11-21 11:22:29
浏览:2042次

    南方日报讯 (记者/游玉华 通讯员/程倩敏)为进一步做好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近日,市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中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引进两名专业社工进驻该局优抚安置科,为来访、来电、来信(邮)的优抚对象提供社工服务。涉军信访社工主要围绕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帮扶解困、个案跟进以及调查分析评估等工作任务,开展复退军人信访服务工作。

    社工将参与涉军群体日常解困帮扶工作,协助来访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依据不同上访群众的需求,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另外,社工还将开展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引导涉军上访人依法上访,理性上访。

    在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的同时,信访社工还将在市民政局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将历年积案进行归口分类,开展个案预测、分析和评估,进行深入调查,对服务对象进行走访上门服务和提供个性化的个案跟进方法,协助解决信访积案。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优抚对象3.8万人,其中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有8000多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提高优抚对象的各项待遇,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没有集体上省进京上访的事件,也没有因政策落实不到位而发生上访事件。

    但是,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和利益分配的调整,涉军群体的诉求日益增多,全国范围内各地涉军重大信访事件时有发生,频发的涉军人员集体上访事件,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市民政局在涉军群体信访工作中引进社工服务,由社工来引导涉军人员依法信访、合法维权,协助解决来访对象的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了社工的第三方纽带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涉军信访社工制度,紧紧围绕政策解释、心理疏导、解困帮扶及个案跟进等工作内容,以调研、在社区工作站进行信息采集等形式,及时消除化解涉军群体反映出来的问题和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篇博睿社工代表参加全国首期社会工..
下一篇市民政局局长韩锡江莅临大涌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