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社区老人走出家门忙了乐了

    2013-07-27 09:38:50 浏览:1011次

    我市唯一一家社工中心开业以来,服务获肯定
    社区老人走出家门忙了乐了

    来源: 中山日报  2009-08-10  B2城事 
    记者:陈健儿
     

            记者近日了解到,我市目前唯一一家社工中心——博睿社工中心自3月份开业以来,接手了两个合作项目。几个月实践证明,社工为服务对象所接受和肯定。社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等待政府支持,在多个试点开展服务。

            ■ 项目开展
            参加相关活动老人老有所乐
            自3月份以来,南区环城社区的老人家并不像以往一样流连于麻将桌或在家百无聊赖,他们越来越多选择走出家门,参加博睿社工中心特地为老人家量身定作的活动。
            根据项目协议,社工中心为社区内192名长者进行服务,为期半年。
            首先,社工对社区内个别长者的社会系统、个人系统、家庭系统等通过访谈、咨询、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分析,对长者的服务需求进行了评估,设计了动力保健操、星光妙管家、星光私房菜、夕阳缘和长者康乐日等活动。
            “通过活动,长者们越来越能够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这种需求意识得到激发。”社工中心的社工关小姐介绍。
            社区老人家莲姨就说,她想学哪种健身操,会先跟社工沟通,看他们能否教,“现在跟社工都很熟,很喜欢各类活动。”

            ■ 相关说法
            老人发挥余热社工为社区减负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与一般投资一样,求效果。究竟几个月的社工服务,效果何在?
            市南区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从总体而言,社工服务为社区减了负,让社区能更集中精力搞行政。
            杨先生举了这个一个例子:环城社区之前一对没有子女的老夫妇退休在家,几乎没有任何活动,两位老人家甚至无聊到到十字路口细数过往违章车辆,到相关单位投诉,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意见更是常事。“自从社工安排活动时让他们俩发挥余热,作为活动干事,帮忙组织活动后,两口子开心了,之前的投诉也没有了。”杨先生认为,社区包括服务与行政两方面的工作,社工减轻了社区服务的负担。他透露,根据协议,该项目将于9月份结束,届时可能续签,“老人家都特别喜欢。”
            同时,南区还将拓宽与社工中心的合作,目前初定在独居老人和边缘青年等方面开展工作。

            ■ 未来发展
            等待政府扶持开展试点工作
            从博睿社工中心向独立监事会提交的财务审核报告看,其前几个月的运行可谓入不敷出。博睿社工中心主任孙剑宏坦言,在社工工作起步阶段,政府的肯定与扶持极其重要。据透露,目前我市正在确定几个社工服务试点。市民政局下半年工作部署中就写到,下半年,将探索和推动我市社工组织和社区服务的深化发展。
            按照港澳先进的社工发展模式,社工中心的正常运作费用只大概70%由政府“购买”,即政府只给社工机构提供了一个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平台,社工机构要壮大发展,还要靠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
            相关专家就指出,所谓优胜劣汰,在社工逐渐为社会所认可的情况下,希望有更多的社工中心加入形成良性竞争,更好地运用社工的灵活性、专业性和大众化,架起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营造政府与市民之间更为和谐的关系。
     

     


    相关链接:

    http://www.zsnews.cn/DATA/EPaper/zsrb/html/part/partindex.html?paperdate=20090810&part=1&article=1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