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出门买菜要报告超时就遭丈夫打

    2013-07-27 09:38:50 浏览:1050次

     

    1_201011120836501FPuw.jpg

    结婚伊始,不准随便出门不准与异性说话等规矩一直束缚着芳姨。12年来,丈夫对她的限制和殴打变本加厉,因为和男邻居说话,丈夫持刀冲入邻居家。而她若提到离婚,丈夫便以^***威胁。

     

     

     

    8天前,49岁的芳姨在社工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离婚证书。昨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出门再也不需要打报告了

     

     

     

    忍受家庭暴力12

     

     

     

    长达12年遭受家庭暴力的经历,芳姨一时不知从何处说起,一叠厚厚的由丈夫刘先生亲手书写的悔过书、保证书足以说明问题。芳姨与刘先生1983年结婚,此后不准随便出门不准与异性说话等规矩一直束缚芳姨。

     

     

     

    12多年来,刘先生对妻子的约束没有放松,反而更加严厉,芳姨每天出门买菜都要打报告,经批准才能出门1小时,稍有超时就会受到丈夫的辱骂、殴打。有一次,他发现我在街上和男邻居说话,立即回家拿刀冲进邻居家里,最后警察来了才肯收手。芳姨说,她只要出门超过1小时,丈夫就会胡思乱想,忍不住到市场或邻居家四处搜查。

     

     

     

    为了避免丈夫骚扰到邻居、朋友,芳姨每次出门都小心翼翼地控制好时间。尽管这样,芳姨仍逃不了被丈夫殴打的命运。南区社区中心社工小吴记忆中,曾发生过芳姨被刘先生拿刀在街上追打的事情,派出所民警由于经常上门调解已成为他们家的常客。每当芳姨忍无可忍,提出离婚要求的时候,刘先生总是迅速认错,信誓旦旦地写保证书,甚至以^***来要挟,但第二天又故态复萌。这种情况周而复始长达12年,芳姨已经对丈夫失去信心,执意要离婚,无奈刘先生坚决不同意。

     

     

     

    社工协助35天办妥离婚

     

     

     

    今年930日,芳姨的个案由社区转介到南区社区社工服务中心,注册社工小吴、晓玲负责跟进。芳姨要离婚,而刘先生不肯,纠缠至后期他们的主要分歧集中在房屋、存款归属的问题。小吴接手个案后分别约见芳姨、刘先生,了解详细情况并进行分析,确定社工服务目标。最初,社工希望帮助芳姨、刘先生重建和谐家庭,当发现矛盾已不可调和的情况下,服务目标调整为帮助芳姨达成离婚愿望,避免再受家庭暴力之苦。

     

     

     

    房屋是芳姨和丈夫婚后的共同财产,也是他们争论的焦点,社工调解时选择了避开焦点的计策。调解期间,经历了刘先生同意离婚又反悔的曲折发展,并有^***等过激行为出现,社工不得不运用心理调适、行为矫治等方法进行多次疏导,甚至采用应激性心理治疗法对其进行治疗。房子双方都想要,于是我们提议他们把房子的产权归两个女儿,刘先生可以使用,但不能买卖、赠予他人。小吴介绍说,房屋关键问题谈妥后,芳姨与刘先生在存款和个人物品的分配也达成一致意见,刘先生最终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

     

     

     

    113日,芳姨、刘先生在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的见证下顺利办理离婚手续,芳姨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离婚证书。一直为解决这个家庭暴力个案而努力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工也松了一口气。

     

     

     

    (为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文中出现姓名均为化名。)

     

     

     

    对话

     

     

     

    出门再也不需要打报告了

     

     

     

    昨日下午,芳姨向老板请假与记者见面,经过精心打扮的她显得精神奕奕,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12 年来一直想离婚,终于如愿的心情怎么样?

     

     

     

    芳姨:这件事情纠缠了那么多年,没料到一个月左右就顺利解决了,我有点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拿到离婚证书那天,我突然发现,出门再也不需要打报告了,也不害怕挨打,还能自由和朋友上街、吃饭,这种感觉真好。结婚27年,我从未有过这样放松的状态。这要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离婚,不可能从家里逃出来。2007年我曾经尝试过跑过一次,最后还是被老公抓回去。

     

     

     

    记者:离婚后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安排?

     

     

     

    芳姨:南区社会事务办刚刚帮我联系了一份工作,今天第一天上班。有工作意味着可以自食其力,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知道我离婚了,有不少朋友都打电话来关心我,有的给我介绍相亲对象,我会认真考虑。

     

     

     

    社工经验谈

     

     

     

    24小时不关机建立沟通

     

     

     

    在调解过程中,我的手机是不关机,方便芳姨求助,随时对刘先生进行心理疏导。家庭暴力问题可以说是全球性的社会问题,也是注册社工小吴面临的必修课题。总结此次顺利解决芳姨个案的经验,小吴认为沟通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当刘先生同意在离婚协议上签字后,再次使用^***、上吊等方式反悔,那段时间小吴和另外一名社工的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小吴曾试过凌晨时接到刘先生的电话,只要刘先生有事情想不通,第一时间能够找到我们。

     

     

     

    据了解,目前芳姨的个案已经完满解决。针对刘先生情绪不稳的情况,南区社区社工服务中心将另外建立个案跟踪,以缓和他和两个女儿恶劣的关系为服务目标。

    中山商报:http://www.zsnews.cn/DATA/EPaper/zssb/html/part/partindex.html?paperdate=20101112&part=1&article=1    A7版 街坊

    中山商报:http://www.zsnews.cn/DATA/EPaper/zssb/html/part/partindex.html?paperdate=20101112&part=1&article=1    A7版 街坊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