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山商报] 新兴“社工”职业化困惑

    2013-07-27 09:38:56 浏览:1330次

    来源于:中山商报 2009年2月26日 第 1283 期 A6版  
    发布日期:2009年2月26日  记者: 尹习梅 李国林  实习生:罗丽红

     

    市博睿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孙剑宏。

     

     

     

    一家新的社工服务中心即将揭牌,引起了市民的兴趣。

     

     

     

    ◆漫画 秦茂群

     

     

    核心提示
          2009年的1月15日至2月20日,又一批热爱社会工作的市民选报了社工职业考试。我市目前已审批两家社工服务中心——中山市博华社区社工培训服务中心和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服务开始进入专业化,“社工”新兴职业的兴起,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惑。一社工服务组织即将挂牌。


          随着《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大纲》的正式出台,社工职业考试2008年首度拉开,这意味着社会工作者(简称 “社工”)首次被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对于一些从事社会工作的普通人来说,拿到社工师职业证书,他们将有可能达到与“律师”、“教师”相似的“待遇”。


          据相关部门介绍,去年我市有数十人通过社工职业考试,其中绝大部分拿到的是“助理社会工作师”(初级)。按照考纲要求,社工证书分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以及高级社会工作师。报考每类社工证书都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具有高中或者中专学历者,报考助理社会工作师,需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报考社会工作师则需拿到助理社会工作师后,从事社会工作满6年才能参加。


          继2008年“博华社工中心”成立后,东区花园新村兴华街,一家名为“中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中心也即将挂牌成立。据了解,这家“社工中心”是我市第一家获准运营的综合性社工服务组织。“我们中心将在3月13日举行揭牌仪式 。‘博睿’正式运营后,将为社会提供专业化的社工咨询、辅导、培训、派遣服务;另外还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等 。”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剑宏介绍说。


          孙剑宏还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记者看到,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发证机关为“中山市民政局”,发证时间为2009年1月12日。原来,孙剑宏从2002年3月开始在我市南区志愿者服务总队从事义工工作,至今已有7年服务社会的经验。“4年前,我觉得中山也应该成立一个社工组织来更好地服务社会,于是开始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孙剑宏说,“中山市政府、市民政部门对这一新鲜事物都很支持,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批复,再到颁发牌照,整个过程只要2个多月!”


    社工服务一般由政府购买
          社工组织这个新生事物究竟能够提供什么社会服务呢?博华社工中心负责人邓妙华女士说,社工中心一般可以提供司法社工、心理社工等20多个工种服务,目前博华社工中心能够提供专业的学校社会工作和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孙剑宏则告诉记者,博睿社工中心首先展开长者服务、社区服务、家庭服务、康复服务、学校服务、青少年服务以及心理咨询服务等7个“服务板块”。例如在“长者服务”方面,社工受委托后可以介入指引老人与家人的和谐相处、引导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从展开的相关兴趣培训中获得快乐 。“家庭服务”方面,可以介入问题婚姻家庭辅导、离婚个案调解、健康婚姻家庭生活指引等,并可以组织开设家庭讲座及亲子工作坊等。


          业内人士指出,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社工组织在中山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从国内社工服务的购买对象来看,基本上也是以政府购买为主。记者了解到,博睿社工服务中心目前已与南区签订“‘星光之家’社区长者服务项目”,预计3月正式运作该项目。


    名词解释 义工和社工
          ■社工是受薪人员,是拿工资的,而义工则是无偿的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任何工资等的报酬。
          ■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比如说个案社会工作,聆听的技术等等,而从事公益事业的义工,有时候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术,比如说医护人员,但社工则是一种专业特有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这有别于其他的专业。
          ■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就像律师需要有律师资格证书一样。
          ■义工所服务的范围要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包括一系列为了他人、社会而进行的无偿性的活动。而社工则是专指专业社工人员所从事的服务活动。
    他山之石 广州社工
          根据最新一份调查统计,目前,广州市共有社会工作相关机构14698个,机构内从业人员总数为112227人,其中社工专业毕业的从业人员只有730人,占机构从业人员总数的0.7%。


    深圳社工
          以“政府主导,民间运作”为基本特点的深圳社工发展成了我国的领先水平。深圳各区目前都已制定了社会工作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工作步骤、经费保障、社工岗位设置等重要内容。


    香港社工
          据资料显示:香港具有社工资格的人数为13000多人,实际从事这项工作的有9000 多人。香港对社工采取强制注册管理,未注册及登记者不得从事社工的工作或自称社工。在香港,做“社工”必须先拿“本儿”,要拿“本儿”必须有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或文凭,否则需要干满10年的专业,正在职位上没拿“本儿”的还得抓紧去考。这使得香港的社工非常的专业化。

    困惑之一:“市场”广阔却无法企业化运营
          “社工将来的市场很大,涉及的领域也很广。但是,国内目前关于社工中心的运作模式仍在探讨,因为社工组织是一个非以营利为目标的公益组织,企业模式的操作会让它面临很大的压力,它不能够成为一个营利性质的公司!”孙剑宏说,一方面社工要做公益事业,另一方面又要解决自身生存问题,如何解决财务收支是个很大的考验。
          未雨绸缪,如何应对这种压力和困惑,博睿社工服务中心尚未正式运营,就开始尝试在“组织架构”方面加以应对。孙剑宏告诉记者,博睿社工服务中心构思的“中心架构图”包括了理事会和监事会两大部分,其中监事会的功能就是监督、审核等,其组成成员包括会计师、志愿者、媒体记者、市民等。中心所展开的诸多服务项目期间,其账目应全部予以公开,透明的账务将有助于它的健康成长。

    困惑之二:拿到社工资格证不一定具备社工资质。

          社工中心要提供专业的服务,这决定了社工要具备相应的技能和素质。已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的武雯静并没有因为拿到证书而开心,相反她现在很迷茫。武雯静2007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随后在小榄博华特殊学校工作,如今她成为中山市博华社区社工培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原先一起工作的社工有几个已转行做了其他行业。
          2008年,武雯静参加了首届社工职业考试,并顺利拿到证书。同年博华社工中心成立,虽然变换了工作地点,武雯静仍然做着帮助残障人士的工作。“工资没变,工作性质也没变,考试也仅仅是拿了一张证书而已。”武雯静苦笑着说,专业的社工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但受环境和自身能力的影响,她没有成为真正的“社工”。即便如此,她也希望通过积累经验,最终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社工。
          据武雯静介绍,虽然很多社会工作从业者拿到相应的证书,但他们大多不具备全面的专业素养和技能。“以我为例,虽然在大学学了四年专业知识,比如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等,但这些多为理论知识,在学校里能开展的实践很少,学校相应的硬件设备也没有。”武雯静说,即便自己有了1年多的工作经验,有了证书,但让她单独应对一起个案,她也有些顾虑。
          “社工的资质认定标准在我国刚刚起步,社工的定义尚不明朗,做着社会工作的人难以称为严格意义上的社工。这是社工目前遇到的困境之一。”博华社工中心负责人邓妙华女士说,社工发展的另一个困境就是,全社会的社工意识没有形成,社工地位降低。很多人将社工和义工混为一谈,事实上社工和义工提供的服务有很大不同,社工提供的服务更全面更专业,同时他们的服务一定程度上属于有偿服务。

    困惑之三:社工自身能力还有待提高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社工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和专业,社工们是维系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力量。邓妙华女士介绍说,在香港,500—1000 人中,就有一个人是社工,社工在预防犯罪特别是预防青少年犯罪、老人陪护等扶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已经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环。
          “社工将会蓬勃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邓妙华说,要解决目前存在的几大困境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最应该做的是改善社工自身素质和能力。“现在有很多社工,连跟服务对象交流的勇气都没有,更不要谈技巧。”邓妙华说,改善社工素质还要从学校的培养做起,大学社工服务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掌握充分的专业知识,只有社工提供的服务被一部分社会人士认可,社工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最终得到肯定。

     

     

    相关链接:  http://www.zsnews.cn/Backup/2009/02/26/1044764.shtml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