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 社工机构生存发展需更多扶持

    2013-07-27 09:38:55 浏览:1198次

    来源于:中山日报 2009年3月16日 第 5137 期 A4版
    记者:吴森林 陈健儿  实习生:陈贵峰 

     

     

    社工关艳英(右一)与社区老人进行交流。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日前,中山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根据与南区签订的环城"星光之家"社区长者服务项目,中心的社工专业化服务首次被政府所"购买"。这种社会公共领域有偿服务化作为新生事物,是构建"小政府,大社会"模式的另一个重要突破。那么,社会为什么需要社工存在?社工对和谐社会起到什么作用?政府又是如何进行合理"购买"呢?

     

     

     ●深圳社工

            深圳社工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政府主导,民间运作”的基本特点。深圳各区目前都已制定了社会工作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工作步骤、经费保障、社工岗位设置等重要内容。

     

    ●香港社工

            香港具有社工资格的人数为13000多人,实际从事这项工作的有9000 多人。香港对社工采取强制注册管理,未注册及登记者不得从事社工的工作或自称社工。在香港,做“社工”必须先拿“本儿”,要拿“本儿”必须有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或文凭,否则需要干满10年的专业,正在职位上没拿“本儿”的还得抓紧去考。这使得香港的社工非常专业化。

     

     

     

    政府首次"购买"社区长者服务项目

     

     

            昨日,社工关艳英再次来到南区环城"星光之家"--她是受中心派遣专门上门送专业服务的。关艳英制定的第一项服务计划是为老人家申请一个露天运动区域,请有舞蹈或健身操方面才能的社工前往教学,让老人家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原来,关艳英在开展社工服务前已做过详细调查,发现这里80%以上老人家是国有企业退休工人,都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而这里提供的图书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另外老人家活动能力有限,像桌球之类的运动不适合他们。

     

            其实,"星光之家"的老人们平时也受到社区大妈和义工的照顾,"虽然也开心,但他们服务不够细致和专业,也不太清楚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关心。现在可好了,社工服务专业、定时,我们感觉舒适多了。"黄阿姨说。而杜阿姨也说,虽然偶尔也有志愿者到社区与老人家一起搞活动,但时间都很短暂。"据说社工可以长期照顾我们。"

     

            南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除"星光之家"外,还将在相关社区配置专职社工和专业督导,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分别开展社区青少年服务、居家养老、残疾人康复、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等专业社工服务,并由民政部门定期对服务效果进行科学评估,视其效果,决定是否继续出资"购买"服务。

     

            专业人士认为,这是政府首次购买社区长者服务项目,不管老人们是否明白,这种新的运作模式已经在他们身上"试验"了,他们也成了全市第一批享受社工服务的群体。

     

     

     

    政府专业化服务应向民间机构转移

     

             "在完善'小政府大社会'的和谐模式过程中,自然要求很多社会工作由非政府机构承担,政府就应该把其中专业化服务向民间机构转移,包括资金和项目。"

     

            以往对长者群体的探访服务,一般由社区居委会大妈或者义工承担,主要是以现金和实物慰问为主,对一些确实需要长期帮助的老人家来说,这种昙花一现式的帮扶根本起不到真正作用。据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剑宏介绍,更重要的是,虽然居委会大妈和义工 "满腔热情",但由于他们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巧,社区居民接受了服务后却不满意,"好心做坏事"的事例在不断演绎着。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卓彩琴认为:"我国的社工是从义工发展起来的,由于义工本身技能的欠缺、服务时间难以保证、服务不够专业化,必然催生了专业化社工的出现。"卓彩琴告诉记者,社工就是一种职业,他们的目标就是在社会公共领域方面提供专业化的有偿服务,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作为有偿服务,社工的工资以及社工机构运作所产生的基本费用,应该得到政府的 "购买"。

     

            "在完善'小政府大社会'的和谐模式过程中,自然要求很多社会工作由非政府机构承担,政府就应该把其中专业化服务向民间机构转移,包括资金和项目。"卓彩琴认为,社工的灵活性、专业性和大众化,是架起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更是营造政府与市民和谐关系的补充。

     

     

     

    政府"购买"资金仅维持基本运作

     

             社工中心的正常运作费用仅有70%左右由政府 "购买",其他部分来自社会筹款和各种慈善机构。

     

             此次博睿与南区签订的社区长者服务项目,规定在每提供一项服务前都要进行申请,根据申请资金,"服务购买者"将进行严格审核并决定花多少钱"购买"。也就是说,社工中心运作的基本费用和社工工资,都会纳入"政府购买"范围。

     

             那么,政府的"购买金额"如何定?又有什么标准和依据?对此,卓彩琴认为,按照港澳比较先进的发展模式,社工中心的正常运作费用仅有70%左右由政府"购买",其他部分来自社会筹款和各种慈善机构。"政府只给了社工机构一个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平台,社工机构要壮大发展,只能靠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筹款能力来获得社会资金的支持。这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卓彩琴同时表示,目前我国尚未有一套完善的社工考核指标以及社工机构评估方式,在逐步建立之后,很多社会公益机构和慈善基金就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某个社工和社工机构的质量和水平,"届时与社工机构进行合作或对其进行资助也就有了标准和引导。"

     

     

     

    政府应给予更多资金扶持

     

            有关人士分析,社工是一种职业,也就是说领了薪水提供专业化、持续性的服务。相对其他专业,社工专业对技能性、知识面的要求很高,一个资深社工是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社会实践才能磨练出来的。

     

            1998年,华农大率先成立了社工系并开设社工专业,可足足十年,社会很多人依然不明白什么是社工,更是经常与义工混淆起来。在外国作为高尚和高薪的社工职业,在我国的地位依然十分尴尬。"当然,目前我们学习的教材基本来自西方,培养的社工专业学生还不够本土化,老师与学生的社会实践也不够。"卓彩琴承认,这是导致社工没有更好融入社会与被社会吸纳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卓彩琴分析,按照国际上某个地区内社工人数占总人数百分之二左右的比例,我国的社工人数是远远不足的。如何更好地扶持社工发展?卓彩琴认为,由于目前社会救助力量薄弱、各种基金机构不多等,从政府层面来说,应该给与社工机构更多的资金扶持,逐步让部分社工中心正常运作起来,等相对成熟后再开始引入竞争机制,引导社工机构健康发展。"在港澳,经常有旧的社工服务机构倒闭和新的社工服务机构成立,这是适当竞争的过程,更是社工服务走向成熟的途径。"

     

    ★★相关链接

            在去年举行的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中山共有243 人报考初级考试,251 人报考中级考试,最终79 人通过初级考试,16 人通过中级考试。今年的报名人数大约是400 人。

     

     

    本文链接:   http://www.zsnews.cn/Backup/2009/03/16/1057337.shtml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