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中山首次“购买”社工服务

    2009-03-14 19:30:00 浏览:1506次


    来源于:中山日报 2009年3月14日 第 5171 期 A3版
    记者:吴森林、陈健儿  实习生:陈贵峰

     

            当社会经济发展到相当程度后,很多社会矛盾相继出现,仅靠政府行政部门或者义工进行引导、调解已不足以应对,专业的社工服务便应运而生。

     

            新成立的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向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一个专业服务项目,根据申请资金,"服务购买者"将进行严格审核并花钱"购买"。 

     

            中山网讯 社区青年沉迷网络,居委会大妈上门热心开解,到头来却“吃力不讨好”——由于缺乏专业沟通知识技巧,只能絮絮叨叨,她们通常要吃“闭门羹”。昨天成立的中山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首次派遣专业社工进社区,“量体裁衣”式地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专业服务。专家认为,这种有偿服务于社会公共领域并由政府出钱“购买”的新模式,将对构建和谐社会、转变政府职能起到“领航”作用。 

     

            据介绍,当社会经济发展到相当程度后,很多社会矛盾相继出现,一般只有靠政府行政部门或者义工进行引导、调解。而这样却随之出现了时间上的“顾此失彼”以及服务不够专业化的尴尬局面,很多工作人员和义工的辛勤付出往往成了“好心做坏事”。此时,专业的社工服务应运而生。按照发展规律,新成立的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向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一个专业服务项目,根据申请资金,“服务购买者”将进行严格审核并花钱“购买”。目前该中心提供“购买”的项目包括长者服务、社区服务、家庭服务、康复服务、学校服务、青少年服务以及心理咨询等。 

     

            在南区环城社区 “星光之家’,来自博睿的社工正在教老人们学习健身舞。刚刚退休的黄姨开心地说,有了社工的专业化服务,她好像找到了“知心人”,心情十分舒畅。中心主任孙剑宏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招聘了8名专业社工,此次与环城社区合作的 “‘星光之家’社区长者服务项目”,时间为期半年,中心的“第一单生意”其服务内容包括:社工受委托后将为老年人提供适当的照顾,还可以介入指引老人与家人的和谐相处、引导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从展开的相关兴趣培训中获得快乐。南区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养老服务是此次首个试行项目,如果效果理想,将推行到边缘青少年援助、单亲家庭和心理咨询等相关方面。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卓彩琴认为,社会公共领域推行社工服务并由政府购买,将是和谐社会发展的趋势,由于社工服务中心为非政府机构,有助于推进向 “小政府、大社会”模式的转变。 

     

     

     

    相关链接:  http://www.zsnews.cn/Backup/2009/03/14/1056978.shtml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